養兔子我不是專家,頂多只有一些和兔子生活的經驗而已。

就和人家說我是當了爸()才學會當爸()一樣,我也是養了兔子才開始學怎麼養兔子的。兔兔病了許久,雖說久病成良醫,很慚愧,我生性愚鈍怠惰,並沒有學到什麼。

前幾天在某版看到有兔友提問關於租氧氣機的事,也許租過的人不多,回應意見有限。我雖斗膽貢獻一點經驗談,但離發問已過了幾天,恐怕對方也不會注意到了。回想之前我拼命在網路上搜尋關於兔子心臟病的照護資料,只能找到一堆狗兒的,所以我想也許應該就我淺薄的知識,提供點什麼經驗給需要的人才是。這個部落格只是因為我的健忘,怕自己會逐漸忘記兔兔的種種而設,想來也不會有什麼人看到,不過,我還是希望對需要的人有幫助。

 

我沒有圖片可提供,以下所列請自行上網拍打上關鍵字〝氧氣〞搜尋,就能看到長什麼模樣了。

 

※隨身氧氣瓶

兔兔第一次發病時,醫生要我們去買氧氣瓶,說是看她呼吸不過來時可以急救用。氧氣瓶一般藥局有售,一瓶約200元左右。根據我的經驗,連續使用時,一瓶只能維持幾分鐘,不過建議還是要準備,情況危急時就醫途中可用。不過藥局裡面有賣很多種加了香味和精油的,那是提供給一般人美容或消除疲勞用的,可千萬別買到有味道的給動物用。

 

※氧氣鋼瓶

不建議使用,因為使用時間短,只有幾個小時,雖然可以補充,不過就不適合長時間使用了。租金比較便宜,但相較之下成本比製氧機高。

 

※氧氣製造機

經濟能力佳者建議購買,一台三萬元左右。如果只在病發期間使用,可以採月租,冬季很搶手不太好租。兔兔使用租5公升的就可以了。通常大型醫院周邊都有醫材行出租製氧機,以我租的杏一藥局來說,押金6000元,租金以日計算一天150元,月租租金則是3000元,一個月內累計租金超過3000元的話(20天以上就超過了),就只收3000元。

首次租製氧機要購買加濕瓶和氣體輸送管,退租之後請好好保存,日後再租時可重複使用。管子我是買最長的,製氧機運轉時會有大量的噪音和熱氣排出,有心臟病的孩子需要靜養,所以我把機器放在廚房通往後陽台的門邊,不但方便熱氣排出屋外,也可減低噪音之擾,所以管子一定要買長點。(使用時一定要搬離火源喔!氧氣可是助燃氣體,請謹慎!)

另外我也加購了氧氣罩,因為是人用的,根本不適合兔兔的臉形,而且除非寶貝們已失去知覺,不然我想肯乖乖戴著的小孩應該是沒有吧!

醫生說兔兔的氧氣房至少要有90%以上的遮蔽,參考網友對狗兒使用水族缸當氧氣房的做法後,我認為不適用兔兔,以她固執的個性,我只能就她原來的籠子動腦筋改裝。

我在B&Q買到透明薄塑膠墊(就是一般鋪在桌巾上的那種透明軟薄墊),墊子很便宜,一尺只要6元,不用百元就能買一大塊。剪裁後覆蓋於兔籠上方和四周,覆蓋籠子門的部份則作成活動式,我會留一小塊開口不遮,因為北鼻不習慣會啃咬。

昨天在報上意外見到某動物醫院,也有我這種克難式的氧氣房,不過他們是100%遮蔽,我想既然氧氣機是為了增加空氣中的含氧量,讓小寶貝們的心臟可以減輕負擔,那麼100%的遮蔽應該是更好的做法。

我的北鼻通常只在我們睡覺時才會關籠子,其他時間她喜歡躲到兔籠旁的餐桌底下,我們幫她佈置成一個舒服的小兔窩。所以配合她的作息和習慣,我也在桌子四邊鋪上薄塑膠墊,然後隨著她移動而到處移氧氣管(因為她很乖,會自己回籠子上她的兔廁所,所以管子也得跟著她二邊跑)。因此桌子下無法完全覆蓋,要留一面不遮讓她自由進出,本來懷疑這樣好像在做心安的,不過醫師卻說對兔兔呼吸還是有幫助的。

至於氧氣機要設定的濃度和人類使用是不同的,請自行詢問獸醫師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有兔真好 的頭像
    有兔真好

    有兔真好

    有兔真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